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教学资讯 > 教育资讯
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——专访岗巴县中学边巴校长
信息编号:31 发布者:admin 发布时间:2015-12-11 21:37:16 关注:

    日喀则报记者 杨若飞) 素有“屋脊上的屋脊”之称的岗巴县,座落在珠穆朗玛峰山脚下,绵绵雪山环绕其间,平均海拔在4700米以上,在自然条件如此恶劣的地方,该县的教育工作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。2013年中考成绩在全市23所初中中综合排名第三,在20所县级初级中学中排名第一;2014年参加中考143人,高中上线118人,达到重点高中分数线有46人,高中升学率为83%。岗巴县中学教学成绩何以能超越条件相对优越的腹心县,取得显著成绩?带着疑问,记者近日深入岗巴县中学一探究竟。
    初到岗巴县中学,一排排柳树在寒风中挺立摇曳着,在本应春暖花开的时节却感受不到一点春意。虽然如此,但在如此严寒和高海拔的地方见到树,这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,不免感叹生命的顽强。随着采访的深入,记者感叹:岗巴县的教育人如同这些在寒风中挺拔的柳树一样,默默奉献,展现出了生命的价值,绽放着教育人生的精彩。
    边巴,岗巴县中学校长,坚守在教育战线上已有19年。作为教育战线上的“老人”,边巴有着自己的教育理念。如何留住学生,如何留住老师,如何提高教学成绩成了边巴思虑最多的问题。
    1996年,边巴从西藏大学毕业后,先后在白朗县中学、岗巴县中学任教。边巴从普通老师做起,脚踏实地,默默耕耘,担任过教研组长、年级主任、教务主任、副校长等,直到2009年,担任岗巴县中学校长至今。作为学校校长,身负重任,心忧教学。为留住学生,留住老师,加强教师管理,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迫在眉睫。
    教学质量的提升与学校的师资力量息息相关。边巴认为,办学不能误人子弟,学校没有成绩是无法开办下去的,所以,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。在岗巴县中学教学条件不是特别优越的情况下,学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对教师进行培训,致力于打造一支学识渊博、爱岗敬业、乐于奉献、不断进取、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。
    边巴针对学校实际情况,对学校的老中青教师团队进行了有效结合,以老带新、以新促老,使学校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。在教育教学方面,加大投入力度,把教学工作作为学校的核心工作,让教师外出学习,进行一线培训。教师回来后,在学校集合所有教师举办座谈会,对未参与培训的老师进行二级培训,使每个老师都能得到充电学习的机会。
    “教育大计,教师为本。”边巴对此深有感触。他说,一所学校很多制度可以没有,但培养骨干教师及教师评先评优的制度却不能没有。
    在边巴的倡导下,岗巴县中学制定了《岗巴县中学优秀班主任考核办法》、《岗巴县中学优秀教师考核办法》、《岗巴县中学优秀教研组长考核办法》。这些考核办法经教代会公布于众,在每年的评先评优中得到真正落实,取得了良好的效果。而岗巴县中学教学奖惩制度不断完善,真正落实“成绩是硬道理”这一理念,并得到了全体教职员工的认可和好评。
    谈及岗巴县中学教学取得的显著成绩,边巴说:“这离不开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。岗巴县成立了育才基金,大奖特奖成绩优秀教师及成绩优秀学生,岗巴县人民政府提出‘通过10—15年的努力全县实现户均一名大学生的目标’。这些具体的措施及宏伟目标的提出,极大地调动了全县农牧民送孩子上学的积极性,提高了教师工作的热情,在全县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,岗巴教育新起点上阔步前行。”
    “提高教学成绩,‘控辍保学’是关键。”边巴对“控辍保学”工作感慨万千,他说,岗巴县地处高海拔地区,学生家长多为牧民,由于家长的观念落后及家庭劳动力缺少,不少家长送孩子积极性不高,学生辍学现象较严重。为了使这部分学生能够返回课堂,边巴组织教师形成四个劝学领导小组,每个月下乡一次,对各自辖区的辍学生家长进行思想政治教育,并和当地党委政府协调,进一步做好辍学生工作。有时劝学过程中要持续到第二天天亮,熬通宵的事时有发生;有时为了辍学生返校翻山越岭徒步大半天。在这样的劝学路上,岗巴县中学的教师一直坚持到现在,每月一次的劝学工作从未间断过。从2009年开始学校的学生巩固率达到99%,从此辍学工作不再是学校头疼事,学生家长送孩子上学的积极性有了进一步提高,从此学校的工作重心真正落到了教育教学中,学校从规模数量型转到了质量效益型,从粗放型办学转入到内涵式发展中。

     谈及薄弱学科攻坚工作时,边巴有些激动,对市教育局采取的这项措施赞不绝口。他主动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思路:“一是发挥学科带头人引领作用,各任课教师每学期至少安排五节公开课,学校领导实时监察听课和学习落实情况;二是校领导承包学科,明确学校领导的承包科目,承包领导参加教研活动,制定详实的薄弱学科攻坚任务表,及时总结改进,将薄弱学科攻坚工作进行动态监督;三是根据学年期中期末成绩,对任课教师采取‘一谈二警三停’的措施,即:‘一谈’是指第一次不达标者,校领导与其谈话;‘二警’是指第二次不达标者,在质量分析会上予以警告;‘三停’是指第三次还不达标,停课一周,听优秀老师的跟踪课,写反思,向学校提出切实可行的下阶段工作计划,被认可后再重新上课。四是落实初三补课制度,部分学生存在不会安排课余时间、课余时间学习不主动等原因,学校为了充分利用课余时间,强化学生学习力度,合理安排课余时间,特制定补课安排,设置了星期六、周日的补课,早读之前和晚自习之前的补课以及寒假补课。五是组织全校教师为初三学生出模拟题,并由教务处具体安排时间、安排考试。为了保证出题质量,中考后对出题命中者按命中分数进行现金奖励。六是设立初一初二阅读写作课,阅读和写作能力能够集中体现学生语言文字运用的水平,这两项在各大考试中分数比例占得最多,而这两项能力又是我校学生的短板,因此为初一初二设立了阅读写作课。七是制定教学质量奖惩制度,为了提高教师积极性、激发教师创造力和拼搏精神,以改变薄弱学科现状,结合学校实际,在原有奖罚制度基础上,进行了完善和补充,特制定了《岗巴县中学教学奖惩制度》。”

糌酷网的所有信息均为教师个人自愿发布,以便更多的师生共享!如有资源信息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。
推荐、举报、删除信息请在线留言或 发送短信至:13659566325 (不接电话)与管理员强木巴联系!
网站备案蜀ICP备16003958号 藏公网安备 54023702000002号
©2016 www.xzjxzy.com糌酷网(西藏教学资源网)
网站地图